本文记录了一次 Telegram Bot 的开发过程,包含基础的开发流程和 Telegram Bot API 的介绍,更多内容可以查询 Telegram Bot API 官方文档

1. 前言

为了不让读者做无用功,在这里本文先介绍一下 Bot API 的限制,主要包括:

  • 为了防止骚扰,Bot 不能主动对一个用户发起会话。Bot 只有在某个用户以 /start 命令发起会话后才能向该用户发送消息。
  • Bot 的历史消息存储有时间和空间限制,如果你需要保存他们,需要用程序保存在本地。
  • 出于隐私考虑,Bot 被拉入群组后默认无法查看所有消息,这个限制可以被修改,相关信息可以查阅 官方文档

2. 申请 Bot

根据 官方文档 申请创建一个 Telegram Bot 只需要在 Telegram 上联系 BotFather (一个 Telegram 官方提供的,用于管理 Bot 的 Bot),然后根据提示即可创建 Bot 并设置 Bot 的头像、昵称以及一些高级功能,限于篇幅本文对此不做额外赘述。

进行 Telegram Bot 开发最核心的是获取 Bot 的 API Token,对于不熟悉利用 API 开发的朋友,可以简单地将 API Token 理解为 Bot 的密码,开发的程序必须获取 API Token 才能拥有控制 Bot 的权限。常见的 API Token 形如 123456:ABC-DEF1234ghIkl-zyx57W2v1u123ew11 , 包含以英文分号隔开的一串数字,和字母数字混合编码。

3. API 的使用方法

Telegram Bot API 的使用与其他网络服务的 API 类似,只需要通过对构造好的 url 进行特定的网络请求,并对请求的结果,即一组 json 格式的数据,进行处理即可。

如果你不擅长 http 相关的编程,可以使用 社区提供的 SDK 来辅助开发。

3.1. 构造 url

根据 官方文档 ,一个 API 方法(Method)对应的 url 应该是如下格式:

https://api.telegram.org/bot<API_TOKEN>/<METHOD_NAME>
https://api.telegram.org/bot123456:ABC-DEF1234ghIkl-zyx57W2v1u123ew11/getMe

其中 <API_TOKEN> 是上文中提到的,从 BotFather 申请获得的,而 <METHOD_NAME> 则是方法名,是 Telegram 官方事先规定好的,与 Bot 的功能一一对应。本文只会介绍一些常见的方法,更多方法和对应的功能可以在 官方文档 中查询。

注:<METHOD_NAME>大小写不敏感 的,getMe 方法和 gEtmE 方法是等价的。

3.2. 进行网络请求

构造好特定的 url 后,要做的就是对 url 进行特定的网络请求。

Telegram Bot API 支持两种方法,即 GET 与 POST,的网络请求,而网络请求的格式可以是:

  • URL query string (常用于 GET 方法,把参数构造进 url 中)
  • pplication/x-www-form-urlencoded (常用与 POST 方法,通过提交表单的方式提交参数)
  • application/json (上传一个包含参数和对应值的 json 文件)
  • multipart/form-data (主要用于上传文件)

一个最简单的 Bot API 的调用可以通过如下的 bash 命令完成

注意:由于中国大陆等国家的网络审查,下列命令可能无法直接在您的机器上正常工作。

curl -x GET https://api.telegram.org/bot123456:ABC-DEF1234ghIkl-zyx57W2v1u123ew11/sendMessage?chat_id=123321&text=hello

3.3. 处理请求结果

进行网络请求之后,Telegram 的服务器会返回给一个 UTF-8 编码的 json 对象 作为请求的结果,只需要解析这个 json 对象即可获得对应的信息。

4. 基本要素及相关 API

4.1. 接收用户输入

作为一个 Bot,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获取用户的输入,尽管可以通过修改配置文件的方式来告知 Bot 接下来要做的工作,但是对于经常变化的任务或者突发性的任务来说,通过交互的方式通知 Bot 显然更加方便与友好。 

API 中提供了两种接收用户输入的方法:

这两种方法都会获得一个包含用于信息相关参数及对应值的 json 对象,该对象被称为 Update,可以通过点击超链接查看对象的格式。

4.1.1 getUpdates

getUpdates 方法是一种 长轮询 的信息获取方式,如果 Bot 上次标记完成后 没有收到信息,或消息已保存超过24小时,该方法会保持等待直到超时,在等待期间收到信息将会立刻返回结果;反之,该方法会返回一组包含了24小时内所有未标记信息的 Updates。

注1:该方法的 offset 参数可以将一部分消息标记为已处理,参数的取值为接收到的消息的 message_id 最大值加一,比如参数取值为 3000 时,服务器仅会返回从 3000 开始的消息,并将小于 3000 的消息标记为已处理;如果不提交 offset 参数,方法会返回24小时内所有未标记信息。

注2:超时值通过 timeout 参数指定,默认超时值为0,即没有消息时直接返回一个空结果,此时工作方式不属于长轮询。

4.1.2 setWebhook

setWebhook 方法严格来说并不是或获取信息,而是告知服务器一个 url 地址。服务器将会在收到新消息时,通过 POST 方法将 json 格式的 Update 对象发送到指定的 url 地址。

下面列出部分使用 setWebhook 时的注意事项,更多请参阅 官方文档

注1:如果 Telegram 服务器连接 url 失败,将会进行合理次数的多次请求。

注2:告知服务器的 url 地址必须是一个 https url,该 url 的证书可以是正规证书机构签发的,也可以是用户自签的(需要在使用该方法时,通过文件上传的方式上传证书)。

注3:Webhook 服务只能运行在 IPv4 地址的 443, 80, 88, 8443 端口中(即使运行在 80 端口也必须是 https 加密的服务)

注4:推荐将 url 设计的较为复杂以避免攻击者伪装成 Telegram 服务器向你的 url 发送请求,譬如包含一段攻击者难以猜测的字符串,或者通过防火墙禁止 Telegram 服务器 IP 以外的请求。

4.2 向用户发送信息

这段内容较为简单,只需要查阅 官方文档中以 send 开头的方法 即可了解大多数发送消息的 API 的使用方式,故本文只简单介绍一些 API 使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。

开发者开发的 Telegram Bot 的程序可以通过调用一组以 send 开头的方法,来对特定的用户、群组、频道发送信息。

这些方法根据发送的信息不同,往往有着不同参数,每一个方法都需要的参数只有 chat_id

该参数可以是两种类型——整数或者字符串,对于不同的目标,参数的类型和取值均有所变化:

  • 用户(user):正整数,如 123456432
  • 群组(group):负整数,如 -123456432
  • 频道(channel):可以是负整数,也可以是@开头的字符串,例如 -100106123456 或者 @an_example_channel
  • 超级群组(supergroup):与频道完全相同

5. 实战开发

Telegram Bot 开发手记:实战篇

参考资料


本文由 sandtears 创作,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 3.0,可自由转载、引用,但需署名作者且注明文章出处。

楼主残忍的关闭了评论